旧版回顾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就工程硕士联合会问题的采访
    来源:管理学院    2009-11-16    访问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硕士联合会筹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10月31日,我们就研究生教育方向、工程硕士培养、如何更好发挥联合会未来在工程硕士教育中作用等问题采访了山东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陈炎、大日报社社长许衍刚和山东财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曹洪军。

陈炎:
1、研究生教育方向和全日制工程硕士定位
中国研究生在校生数量已远远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30多年的传统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了人才素质,也造成了研究生理论和实践的脱节,集中反映在研究生不能对口就业,是人才资源和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为此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方向做出了调整,加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从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全日制工程硕士作为全日制专业学位的重要招收对象,这是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协调,加快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举措。
2、工程硕士联合会的几点看法
 工程硕士联合会促进全日制学员和在职学员互助共进的想法是好的。搭建好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对于提高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作用巨大,对于两种教学模式的相互补足,相互出尽作用巨大,对于提高学员的学习和实践的科学性作用巨大。

许衍刚:
1、 工程硕士对与社会发展的作用
社会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工作,社会的发展对与管理知识尤其是管理技术需求与日俱增。工程硕士是技术性、实践性非常强的人才,他们对于提高管理科学性和管理效率举足轻重。
2、 工程硕士的培养及联合会定位
工程硕士应该是同时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人才。将理论和实践切割开来的教学模式既不利于全日制学员的培养也不利于在职学员的培养。只有将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起来,学员用一半时间学习,一半时间实践,才能实现边学习、边实践、便突破。全日制学院的优势在于可以集中高效连续地学习理论基础知识,在职学员的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社会经历。联合会可以致力于将两种培养模式结合起来,将两类学员沟通起来。在职学员可以利用平台,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以及在实践中应用理论的科学性;全日制学员应该利用平台努力是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工程设计、管理设计和系统设计实践。

曹洪军:
工程硕士应该树立自己的形象,实现新的突破
全日制工程硕士是作为新的培养模式加入到工程硕士教育行列,工程硕士应该以此为契机树立自己的新形象,打造自己的新理念。新鲜血液加入之后,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在同行列中率先实现突破。联合就是要加强沟通,是对学习改革的思考,是将学习和实践联系起来的良好形式。



    编辑:工程硕士教育中心

上一条: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硕士联合会成立大会通知